close

公司設立後,請務必搞清楚勞保、健保及勞退的規定。

  無員工,僅負責人一人 員工一人以上未達五人 員工五人以上
勞保及勞退 1、不能成立投保單位,無法參加勞保或就保,負責人到工會參加勞保或國民年金 1、不強制成立投保單位,倘無成立保單位,負責人與員工到工會加保,負責人亦可在其他任職公司以勞工身份投保。 1、強制成立投保單位,並幫所有員工加保;負責人亦可在其任職公司以勞工身份投保。
2、負責人亦可在其任職公司以勞工身份投保。 2、需成立就業保險與勞退投保單位,幫員工加保就業保險與提繳勞工退金。 2、需成立就業保險與勞退投保單位,幫員工加保就業保險與提繳勞工退金。
  3、倘成立投保單位,幫員工在自己公司加保,倘負責人在自己公司加保,其投保薪資不得低於所屬員工。 3、倘負責人在自己公司加保,其投保薪資不得低於所屬員工。
       
健保 1、強制成立投保單位,除非負責人在其他公司以勞工身份投保,否則須投保在自己的投保單位,且絕對不可投保在區公所、職業工會或依附眷屬。 1、強制成立投保單位,除非負責人在其他公司以勞工身份投保,否則須投保在自己的投保單位,且絕對不可投保在區公所、職業工會或依附眷屬。 1、強制成立投保單位,除非負責人在其他公司以勞工身份投保,否則須投保在自己的投保單位,且絕對不可投保在區公所、職業工會或依附眷屬。
2、負責人在自己公司投保,投保薪資可舉證或簽切結書方式不投保最高薪資。 2、負責人在自己公司投保,投保薪資可舉證或簽切結書方式不投保最高薪資,但不得低於所屬員工的最高健保保額。 2、負責人在自己公司投保,投保薪資可舉證或簽切結書方式不投保最高薪資,但不得低於所屬員工的最高健保保額。

 

勞保金額計算 投保薪資是按勞工月薪資總額,依投保薪資分級表規定申報,目前共分19級,第1級20,008元,第19級43,900元。其中,一般習慣所稱的勞保,其實分為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,勞工保險又可再細分為普通事故保險費和職業災害保險費,目前勞保普通費率9%,就保費率1%合計10%,職災費率依行業別有所不同,最高為水上運輸業1.06%,最低為金融中介業、保險業等為0.09%。負擔比例部分,除職災保險由雇主100%負擔外,普保及就保均為自付20%、雇主負擔70%及政府負擔10%。
舉例:小安在安辰有限公司上班,每月薪資3萬元,依分級表規第11級投保薪資申報為30,300元。
小安負擔:投保薪資×勞、就保險費率×負擔比例=自付保險費(投保薪資30,300元×勞保9%×負擔比例20%)+(投保薪資30,300元×就保1%×負擔比例20%)=545元+61元=606元。
雇主負擔:(投保薪資×勞、就保險費率×負擔比例)+(投保薪資×職災保險費率×負擔比例)=雇主負擔保險費(投保薪資30,300元×勞保9%×負擔比例70%)+(投保薪資30,300元×就保1%×負擔比例70%)+(投保薪資30,300元×職保1%(預估)×負擔比例100%)=1,909元+212元+303元=2,424元。
 

 

健保金額計算 投保薪資是按勞工月薪資總額,依投保薪資分級表規定申報,目前共分50級,第1級20,009元,第19級182,000元。目前保險費率自105年1月1日起調整為4.69%,平均眷口述調整為0.61人。負擔比例部分,自付30%、雇主負擔60%及政府負擔10%。其中,個人「眷屬人數」超過3口的以3口計算,雇主及政府金額為本人及平均眷屬人數(1+0.61)計。
舉例:小安在安辰有限公司上班,每月薪資3萬元,依分級表規第9級投保薪資申報為30,300元。
小安負擔:投保薪資×健保費率×負擔比例=自付保險費(投保薪資30,300元×健保4.69%×負擔比例30%)=426元。
雇主負擔:投保薪資×健保費率×負擔比例×(本人+平均眷屬)=雇主負擔保險費(投保薪資30,300元×健保4.69%×負擔比例60%×(1+0.61))=1,373元。
   
勞退金額計算 投保薪資是按勞工月薪資總額,依投保薪資分級表規定申報,目前共分6級,第1級1,500元,第19級150,000元。 雇主應為適用勞基法之勞工(含本國籍、外籍配偶、陸港澳地區配偶),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%勞工退休金,儲存於本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,退休金累積帶著走,不因勞工轉換工作或事業單位關廠、歇業而受影響,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。
舉例:小安在安辰有限公司上班,每月薪資3萬元,依分級表規第25級投保薪資申報為30,300元。
雇主負擔:投保薪資×勞退費率×負擔比例=雇主負擔勞退費(投保薪資30,300元×勞退6%×負擔比例100%=1,818元。

 

以上說明希望能為幫助到即將創業的您,如還有任何疑問,歡迎您與安辰聯繫。

LINE ID:anchencpa    電話:0921-821-421    網頁:www.anchencpa.com.tw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辰會計師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